英國報業大洗牌 鏡報集團買下對手報

發稿:2018/02/09 22:19
更新:2018/02/09 22:19

(中央社倫敦9日綜合外電報導)「每日鏡報」(Daily Mirror)母公司同意收購包括「每日快報」(Daily Express)、「每日星報」(Daily Star)和「OK!」雜誌等,堪稱競爭激烈英國報業數十年來最劇烈洗牌。

路透社報導,為了更有能力因應讀者和廣告商移到線上的趨勢,英國最大報業集團三一鏡報集團(Trinity Mirror Group)以1億2700萬英鎊(1億7700萬美元)進行這項收購,將政治光譜另一端、對英國脫離歐洲聯盟立場相左的小報納入旗下。

三一鏡報集團執行長佛克斯(Simon Fox)告訴路透社:「報業充滿挑戰,所以我們必須整合。」

「很多人還在看紙媒,數位也有許多機會,不過沒有人會說這樣子做就變容易了。」佛克斯說,他不認為這項收購會碰到重大法規問題。

包括「每日記事報」(Daily Record)、「曼徹斯特新聞晚報」(Manchester Evening News)、「利物浦回聲」(Liverpool Echo)、「伯明罕郵報」(Birmingham Mail)在內,三一鏡報集團旗下已有逾260家全國和地方性報紙。

每日快報的億萬富豪老闆戴斯蒙(Richard Desmond)靠英國版的「閣樓雜誌」(Penthouse)等成人刊物致富。依本交易條件,他將取得三一鏡報集團8.6%股權和1億700萬英鎊現金。

佛克斯表示,收購之後,個別報紙政治新聞的編輯政策維持不變,快報還是支持脫歐,鏡報則會繼續對政府處理脫歐的方式不假辭色。

他說:「鏡報不會變右派,快報不會變左派。」

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(BBC News)報導,收購談判去年9月宣布後,雙方可能早就達成協議。這項交易讓戴斯蒙失去已經擁有18年的英國報紙老闆頭銜。(譯者:何宏儒/核稿:陳政一)1070209